English

甲A将相失和为哪般

2000-03-09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甲A不少球队的教练,尤其是洋教练与球员的矛盾几近公开化,给这些球队的联赛前景蒙上了浓厚的阴影。

外籍教练塔瓦雷斯可谓业绩卓著,他将升班马松日队带到甲A第4名,又率长期高开低走的全兴队实现了跻身三甲的梦想。但老塔没人缘,从松日到全兴很少有人为老塔仗义执言,他一度成了“足坛流浪儿”。今年,急于翻身的深圳平安俱乐部聘了老塔,但他上任不久就与俱乐部重金挖来的大牌球星公开翻脸,扬言要“封杀”球星,这让俱乐部老总深感头疼。而在四川的一年中,塔瓦雷斯与很多球员都磕磕碰碰,言语羞辱甚至是拳脚伺候。

被北京国安俱乐部聘用的乔里奇,曾任红星队教练,又是现南斯拉夫国奥队主帅,名分不低。谁料,甫一上任乔老爷就展示了其“暴君”本色,与翻译的矛盾竟导致翻译和领队双双离职。此外还有申花队教练彼德洛维奇,其集训的强度和脾气一点也不比“魔鬼”教练徐根宝小,一些年轻球员甚至受到了体罚。

在经历了一派绅士风度的米罗西、霍顿之后,中国足球重新启用硬汉当家,但霍顿式“宽松”政策的失败并不能直接得出“棍棒教育”必然成功的结论。

大牌球星惹不起也是中国足坛的特有现象,有圈内人士透露,这几年一阵紧似一阵的教练“下课潮”背后,几乎都有某些大牌球星幕后活动的影子。焦点在于那些教练太顶真,不给球星以特权。某些球星不仅在队中像帮会老大,在上层也有很大活动能量,连俱乐部老板也得客客气气的,轰个把教练下课并不难。

中国足坛尖锐的教与学冲突,表面上看双方都有责任,但说到底还是制度建设的滞后,包括缺乏对教练、球员强有力的双向约束机制。

(《体坛周报》3.3亦夏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